纪念陈望道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举行!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电影《望道》开机!
2021年01月18日  |  来源:复旦大学  |  阅读量:7471

金冲及作交流发言

“在进步同学看起来,新闻系有着特殊的地位,望老有着很高的威望。”“望老特别重视学校的科研工作,他很强调一个大学如果没有研究工作,那教学工作也不能上去。”金冲及在视频致辞中讲述了望老在抗战期间发起筹建的复旦新闻馆对进步学生的影响,深情回顾了就学期间与望老交往的点点滴滴。

徐建刚作交流发言

徐建刚表示,这场纪念活动既是老校长陈望道先生诞辰130周年的个人纪念活动,更是向历史致敬,向未来致敬,意义重大。他说,通过望老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马克思主义最经典、最核心的要义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相信电影《望道》一定能成为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心路历程的精品力作。

陈振新作交流发言

陈振新说,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讲述青年陈望道寻求真理故事的电影开机了,回望峥嵘岁月,不忘百年初心,这是对陈望道诞辰130周年最好的纪念。他期待,通过编剧、导演和演员的共同努力,让电影《望道》能走进当代青年心里。

王健儿作交流发言

王健儿表示,为了讲好“望道的青春故事”,上影专门集结了一支具有一流专业水准的“金鸡奖主创团队”,力求生动呈现100年前以望道先生为代表的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群像,真切演绎“家国情怀从来都是中国青年的文化基因”这一命题,希望随着电影《望道》的热映,以当代大学生为主体的新一代中国青年知识分子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味道,勇作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与奉献者。

侯咏作交流发言

作为导演,侯咏在发言中介绍了《望道》的影片定位、影片核心线索和形态构成、人物定位与刻画。他说,参加影片《望道》的创作,是一次真正的“望道之旅”,是深入理解《共产党宣言》、倾心探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思想之旅,是认真思考近代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以及当今世界的发展,从而修整自身的世界观之旅。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