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回应错误论调,读懂“一带一路”倡议
2018年11月13日  |  来源:人民画报 周 瑾  |  阅读量:4375

        作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智库在今天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实践中,国内涌现出了不少智库,它们都作出了很多贡献。从2018年2期开始,《丝路瞭望》“智库谈”栏目每期介绍一个智库,与读者分享智库是如何积极作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慧支持,为决策者出谋划策。  此文是人民画报记者周瑾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张家栋教授的专访全文如下:

  《丝路瞭望》:智库是了解各国看待“一带一路”倡议的窗口,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建设中智库的作用?您所在的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成立的时间并不长,它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张家栋:智库的功能主要是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和交流思想。目前,中国的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主要是交流思想,在国内外传播“一带一路”理念和相关思路。目前,许多国内智库很少视“一带一路”为一个独立的研究客体,并且就这个“问题”本身及其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很多智库以宣传为主业,还不是真正的研究导向的智库。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是在“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基础之上成立,主要是研究“一带一路”中大国地缘战略因素、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对接态势、“一带一路”安全挑战与风险管控、地区与国际合作机制创新、全球与国际安全战略态势等专题,简而言之,就是研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质疑,试图提出自己的应对方案。我们组织了一些实地调研,以及一些严肃的学术会议。我们成果并不多,但大多是可信的。
  《丝路瞭望》:您认为评判智库价值的标准有哪些?
  张家栋:一个好的智库,要真正地去研究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这意味着这个问题本身和研究成果要具有可证实或证伪性,可以被一些确定的规则和原则进行检验,研究结果可以被模拟甚至是重复。目前,我们国家一些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智库,还没有进入真正的研究阶段,只是停留在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始阶段。
  《丝路瞭望》: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给世界带来哪些改变?
  张家栋:在国际社会中,“一带一路”倡议经历了一个从被怀疑、被观望,到最终被接受的过程,目前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具体成果。
  一些重要的“一带一路”项目已经初见成效。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进展顺利,推进速度超出了预期,其中一些项目已经完成,进入了运行期和成果收获期。总投资20.58亿美元的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已开始发电,对缓解巴基斯坦的用电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与印尼合作的雅万高铁项目已开始启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地区也有了重要成果。2016年4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希腊共和国资产发展基金,正式签署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股权的转让协议和股东协议,获得比雷埃夫斯港口67%的股权。2016年11月5日,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签署商务协议。最重要的是,“一带一路”的推进模式已经开始发生重大变化。在“一带一路”推进前期,“一带一路”项目主要以国企参与为主;但从2016年开始,民营企业和地方企业开始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观念层面的。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看来,这种重大的发展倡议在过去一般是由西方发达国家提出并实施的,但现在是由一个发展中国家提出,并且实施得比发达国家还要认真。这在很大程度上也给了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动力。但是在批评者看来,“一带一路”是中国要在战略层面,至少是在经济战略层面上重新规划欧亚版图,中国要借此来挑战、重塑国际秩序,至少是要重塑区域秩序。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我们不是讨好所有人和国家,也不必以所有人和国家的支持或满意为目标。“一带一路”的关键是我们与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否把相关项目建设好、运营好,能否真正地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
  五年过去了,“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发挥了示范性效应。倡议激起了国际社会对世界各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国家体现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情。日本与印度提出了“亚非增长走廊”(aagc)倡议,美国也想在“印太战略”框架中加入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是好消息。这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得到中小国家的欢迎,还得到世界大国的关注甚至是追随。
  《丝路瞭望》: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五周年座谈会讲话中指出,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要有风险忧患的意识,又要有历史机遇的意识。今后,“一带一路”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又将如何继续走下去?

  张家栋:在未来,我们要做好以下事项:一是,一定要做好现有“一带一路”项目,尤其与巴基斯坦等关键合作伙伴之间的项目。不仅要把现有项目建设好,还要可持续地运营,并能在目标国家发挥经济带动效应。二是,要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项目的包容性,让更多的国家和企业加入到“一带一路”项目中来。这样既可以做大朋友圈,减少阻力好,又可以减少相关风险,尤其是金融投资风险。三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让企业和个人在“一带一路”项目的决策和运营之中发挥主体作用。市场机制是最好的经济机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也一样。四是,要重视规则建设。“一带一路”涉及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规则适应和对接问题。这其中具有中国规则的普遍化和标准化,也有如何接受、适应当地规则的问题,需要企业和智库加强相关研究。五是,要加强中方人员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一带一路”项目涉及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宗教、文化、语言、生活习俗和工作风格的差异巨大。一个好的“一带一路”项目,必须能够克服这些差异。这需要中方人员加强学习,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通过融入当地社会来保障相关项目的安全和可持续运营。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