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凌波 田欣荷: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面对的复杂国际舆论环境:表现、原因及影响
2020年12月01日  |  来源:《当代世界》2020年第11期  |  阅读量:5307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看待当前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同样如此,首先需要认真分析和研判舆论场的变化、背后的因素以及可能产生的影响,然后才有可能做出理性、合理的决策。自2016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外交领域的一系列重大变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成为国际舆论的“转折点”。中国须做好准备以应对未来长时段的国际舆论挑战:首先要注意国内舆论场与国际舆论场的“对接”,通过积极沟通和理性对话,呈现全面的事实真相,应对后真相政治在舆论场中制造的各种“竞争性”真相;其次要在媒介技术层面分析和研究算法在国际舆论场的机制作用,尽可能排除社交机器人的计算宣传干扰,针对过滤泡效应开展国际传播,同时警惕国内舆论场的舆论“内循环”和网络民族主义走向极化;再次要打通官方、媒体、社会组织、个体等多种传播渠道,在价值观和文化层面,避免落入西方政客设置的意识形态对抗“陷阱”,要积极以全球化的视角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观、责任观、价值观,呼吁用理性的眼光看待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让中西方走向对话、沟通和交流。

(涂凌波,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田欣荷,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与新时代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研究”(项目批准号:19GZH043)的阶段性成果。)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