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民旺:莫迪执政以来印度外交的三次转变
2020年11月09日  |  来源:《世界知识》2020年第21期  |  阅读量:4081

印度当前的对外战略调整也可以从印度外长苏杰生在2020年9月新出版的《印度的方式:不确定世界下的战略》反映出来,书中主张印要交好美国、应对中国、深耕欧洲、安抚俄罗斯、调动日本、整合邻国、影响更广泛的周边、扩大传统的支持者。其中,中国被定位为印度的“麻烦制造者”,需要管理,而其他大国显然都是印可以依靠的力量。苏杰生认为,在当前及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中美战略竞争都是印度外交要考虑的首要因素。因此印度应奉行的策略是要让中美走上对抗的“不归路”,这样印度才能从“两极对抗”中谋利。并且,他认为,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末正是通过积极推动构建反苏阵线,才给中国的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他认为,目前印度的战略环境与20世纪70年代末的中国颇为相似。

不过,印度外交的第三次调整,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例如,中美的战略竞争存在着缓和的可能性,而印度的亲美战略一定意义上还受到印与俄罗斯、伊朗关系等诸多因素的掣肘。

林民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