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金灿荣谈2020美国大选
2020年11月09日  |  来源:上观新闻  |  阅读量:2788

关键词四:惧

吴心伯指出,本次大选的深层特点在于,美国上下弥漫着恐惧、焦虑、对立等情绪,这是前所未有的。

“大家都对大选的未来抱有恐惧——民主党觉得,特朗普再干四年,国家就完了,自由世界秩序就完了,美国霸权就完了。共和党担心,拜登上台后美国将走向社会主义,少数族裔得势,美国进一步失去传统身份特征。双方都把对方赢看作世界末日,这是过去没有过的。”

选民对于大选可能引发冲突和混乱的担心,也实属空前。“我的朋友在美国俄亥俄州做了几十年大学教师,从来不买枪。这次出于对选后安全的担心,一口气买2把。”吴心伯说,“即便如此,他还后悔子弹没多买,因为已经脱销了。”

“如今在美国有种非同寻常的不祥预感。虽然以往大选时,各方出于不同愿景展开政治博弈,紧张局势总会加剧,但今年选举前夕它发展到令人生厌的地步……总统在很大程度上要为选民的焦虑负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

“今夜我心如刀绞。”名为扎切里·沃尔夫的选民在大选前夜表示,“真的很好奇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无法摆脱这种不安。特朗普赢,会发生暴力吗?特朗普输,会发生暴力吗?城市、州和企业都在为可能发生的内乱做准备。许多企业用胶合板封上门窗,连白宫周围都竖起了不可伸缩的围栏……”

吴心伯表示,选民情绪的剧烈变化,折射美国社会极化的严重程度。这样的分裂首先归结于过去4年特朗普执政种下的恶果。一般而言,作为一国总统,应当弥合两党分歧,持中间立场,但特朗普靠打“分裂牌”固盘基础选民,导致两党对抗日甚,缺乏妥协余地。

其次,美国社会暴力化趋势加重,也使选民成了“惊弓之鸟”。一方面,从濒死哀求“无法呼吸”的弗洛伊德,到被白人警察枪击后瘫痪的布莱克,再到近日华莱士在费城当街遭射杀,美国国内系统化的种族歧视点燃民众怒火,一些和平抗议演变为暴力骚乱。另一方面,白人右翼群体带有暴恐性质的活动(如不久前密谋绑架民主党籍州长),助长社会的暴戾之气。“仿佛居庙堂之上,以辩论、投票等文明方式解决问题已成过去时,非诉诸街头暴力不可。”吴心伯说。

金灿荣认为,选民的不安是理所当然的,一方面社会撕裂,一方面经济形势欠佳,基层群众感到没有出路,中产阶级和低收入群体在失业边缘挣扎。如一些经济分析人士指出的,随着疫情反弹和部分政府刺激政策到期,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复苏恐将大幅放缓。

《纽约时报》、路透社等媒体述评,选举日来临之际,世人看到的是得州联邦法官驳回共和党欲作废12.7万张选票的动议;看到的是在秋日泛黄草坪上排着长队、对话中不时流露分歧和焦虑的选民;看到的是本已受疫情冲击、生意惨淡的商店,因为害怕选举日受暴乱冲击而用木板封起门窗;看到的是一名21岁的少年因为母亲支持的候选人与自己不同,而把她从生活中剔除……在一个党争、极化充斥的纷争之国,不管谁赢,选民都有理由对未来感到不安。

(吴心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第四届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