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奋:真相的传播,是回归新闻的原点
2020年10月28日  |  来源:复旦商业知识  |  阅读量:3197

03 新闻的前景,是回归原点

张力奋有过很多头衔,他最珍视的是“记者”二字。经历过疫情更让他意识到,在辨别事实成本变得越来越高的当下,更凸显这份工作不可或缺的价值。

“近年来,新旧媒体是业内的主要话题之一。我认为媒体本质上并无新旧之分,这不是技术、平台和投资的问题,而在于是否坚持新闻本原的问题,一个不断发掘和报道事实的媒体才是合格的,如果一个媒体无法提出问题、帮助受众界定事实,无论新旧,都没有存在的意义。”张力奋说。

张力奋钟爱新闻这个身份和职业,几乎成了他的信念。但对鼓励年轻人从事新闻工作,他心中还是有些忐忑:国内媒体的现实状况如此,收入不高、成长空间小、人才流失严重,是不是算一条艰难的事业道路?

“欧美媒体日子也不好过,但它们迄今没有遭遇国内这么严重的、结构性断代的整体问题。评价一个行业的前景,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优秀年轻人是否愿意选择它执业。”张力奋说。

本次疫情对新闻传播领域同样是一次“预警”,作为现代社会运行的基础设施或“标配”,要鼓励年轻人投入新闻这个公共服务领域,同时社会要培养对公共媒体的尊重。

张力奋又提及自己的蜥蜴项目。刚刚养它们时,很担心买不到它们的主食蟋蟀,需要到宠物店购买。严格隔离之下,餐馆都无法营业,宠物店还能开吗?张力奋去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宠物店和医院、药房、超市一样,被列为保证社会正常运转的“基本公共服务”之一。

“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自我保护是人类的天性,现代社会的运行非常复杂,个体、社区和社会紧密相连,需要不断优化游戏规则来实现,在减少风险和维持生活常态之间取得最优平衡。媒体的转型也是如此。”张力奋说。

张力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前FT中文网总编辑。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