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叫不醒的美国“装睡派”
2020年10月27日  |  来源:《环球》杂志第21期  |  阅读量:2953

戳穿意识形态偏见

除了贸易、科技与抗疫三大热点,近年来美国国内“装睡派”在价值观和国际秩序等层面同样蠢蠢欲动,在涉华议题上充满了意识形态偏见。美国国会议员卢比奥、霍利和科顿等,围绕台湾、香港、抗疫以及南海等制造话题、造谣生事、不断搅局,是这一群体的典型代表。

美国部分国会议员利用其立法权力,在国会通过涉台、涉港等多个有损中国核心利益的法案,公然以所谓民主价值观为幌子,挑动两岸对立和香港个别政治势力的离心倾向,给中美关系蒙上了阴影。这种意识形态偏见不但无助于实现美国的战略目标,反而会造成地区局势不稳,最终伤及美国自身利益。

在抗疫问题上,在大力“甩锅”中国之前,美国持有意识形态偏见的“装睡派”还在疫情出现初期,就借机大肆攻击中国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管理模式,希望以此衬托美国价值观和社会管理模式的“优越性”。然而,病毒无国界,失败的抗疫令美国“装睡派”颜面尽失。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持有意识形态偏见的“装睡派”罔顾事实,对中国与东盟国家致力于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动视而不见,对中国大力推动和落实“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的努力充耳不闻,将其虚伪本质一次次暴露在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面前。不仅如此,美方一边指责中国是国际和地区秩序的不稳定因素,一边频频派遣军舰在南海地区骚扰,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搅动地区紧张局势,成为地区秩序稳定的真正破坏者。

综上不难发现,近年来美国“装睡派”在对华问题上的歇斯底里,有其狭隘的内政外交利益考量,且这一利益考量本身就是凌驾于美国总体国家利益之上的,对中美关系造成了不利影响。明确这一事实,可以帮助我们更为全面和立体地把握当下美国对华政策制定的国内政治环境,进而思考相应的应对之道,使中美关系摆脱目前的困境,重返健康发展的道路。

(王浩,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