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民旺:这本书隐晦地表明了印度的外交战略
2020年10月14日  |  来源:中印对话  |  阅读量:3356

在作者看来,轻视西方——欧洲和美国——将会导致严重的错误。过去150年的历史里,最耀眼的经济增长故事全都是有西方国家的参与,日本、中国的崛起都不例外。因此,与西方建立更有力的伙伴关系,将给印度带来更可观的政治与经济收益。但是,在印度崛起的过程中,要避免让西方产生“印度威胁论”,推动西方减少对任何单一地理(中国)的过度依赖,使他们认识到印度的崛起是符合整个西方的利益。现今,美国和日本已经开始有这样的认识,但欧洲国家目前还缺少这样的认识。

另一方面,相比于中国,印度更容易与西方靠拢。苏杰生认为,中国与西方过去交好的逻辑是为了相互的经济利益,而印度则除了经济利益外还有政治基础。中国的民族主义里有百年屈辱的叙述,而印度民族主义叙述却从未诉诸反西方情绪基础上的国内动员。因此,印度在独立后,并没有切断同西方的联系,相反同西方在利益和价值上越来越趋同。这是印度能够选择“站队”西方的基础。

对于当前的中美战略竞争,苏杰生字里行间也透露出,印度的策略似乎是要让中美关系走上“不归路”。因为印度对“中美共治”南亚的记忆是异常深刻的。1998年印度核试验后,中国和美国曾共同对印度施压,克林顿试图在南亚构建一个中美“双头政治”(G2)的安排。这一情形在2009年奥巴马上任后,又一次呈现出来。

因此,对印度来说,似乎好的策略就是推动中美战略竞争走上“不归路”。苏杰生认为,中国当年成功地采取了这一分化策略。他认为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末通过积极推动阿富汗战争和越南战争,推动构建一个以美国为主的反苏联阵线,由此来分化美苏,加剧美苏对抗,这样就给中国的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并获得了大规模的西方投资。显然,目前印度的战略环境与20世纪70年代末的中国是颇为相似的。当然,在具体的对华政策的策略上,印度仍然是要保持着战略模糊的。

印度的多极亚洲战略

印度外交的首要关注还是亚洲区域。邻国在印度外交中是排在第一位的。但是就区域层面而言,《印度的方式》一书中提出,创造亚洲的稳定平衡是印度最重要的目的。只有亚洲的多极,才能带来世界的多极。同样重要的是,只有亚洲是多极的,印度在全球中的战略重要性才能得到彰显。发展深化同日本的战略伙伴,以及构建“印太”,这是印度构建多极亚洲的重要手段。

对印度来说,发展与日本的紧密关系能带来诸多益处。首先,这将把印度带出南亚区域,战略上走出南亚,印度在东亚将得到日本支持。作为回报,印度鼓励日本在印度洋存在,这样就使“印太”成为现实。当然,对印度来说,最直接的好处是日本能加快印度的经济发展。不过,苏杰生也明白,日本在对华政策上采取骑墙策略,无意在多极化世界中做出明确的站队选择。

在印太战略上,他认为引发多国出台“印太战略”的原因是美国地位的变化和中国的崛起。对印度来说,印太战略是印度向东行动政策的自然发展,也是印度超越南亚束缚的需要;对日本来说,进入印度洋是其战略设计的一部分;对美国来说,将印度洋和太平洋连接成一个战区,是其新战略态势和部署的需要;对俄罗斯来说,这可能是其重新强调远东的需要。

在构建印度的“印太战略”中,苏杰生认为,除了要将印度洋发展为无缝对接的合作空间,印度还需要更大的地区目标,那就是提升印度在印度洋中的中心性。换言之,印度要成为印度洋的主宰力量。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印度就需要综合性的海上战略,包含了经济、政治、安全、战略的全部维度。

印度的对华战略

在《印度的方式》一书中,作者很坦率地谈到印度的对华外交战略,没有丝毫遮掩印度精英们对中国的那种“不满”情绪。他在谈到印度外交的三个负担中,都有中国因素存在。一是1947年的印巴分裂,给了中国在南亚更大的战略空间(隐含的意思是中巴关系是对印度的战略牵制);二是印度的改革开放比中国晚了15年,这15年的能力差距让印度现在同中国的竞争处于非常不利的状况;三是印度应该更早拥有核武器,但现实是比中国迟得太多了。

该书在谈及中印经贸合作时,更是充满着一肚子怨言。例如,称印度没有发展出规则和标准来管控经济开放,这就使得中国商品“掏空”印度的很多行业,导致印度国内生产制造能力被削弱。中国没有给印度互惠的经贸待遇,即便是在印度具有优势的制药业和IT服务业方面,也无法扩大向中国出口。总而言之,苏杰生认为,印度像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发现自己必须抵抗所谓的中国“国家资本主义”模式。

当然,他坦言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性大国,印度也在世界上扮演更大角色。要相互适应彼此越来越大的影响,要调和二者的利益和战略目标,是件并不容易的事。印度习惯了将中国看作是其北部邻国,而当中国在印度南部有战略存在,就让印度颇为不适,即便印度在这一地区有自己地理、历史和文化上的优势。因此,考虑到两国困难的双边关系以及现在复杂的国际背景,要求两国领导层的成熟以及外交上展示出系统性的技巧。对印度来说,就是在管理好更强大的邻国的同时,还要能确保自己的崛起。因此,苏杰生提出印度必须做好长期的心理准备,寻求同中国的平衡必须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

总而言之,苏杰生外长的《印度的方式》一书,虽然很隐晦地表明印度的外交战略,但是仍然能发现其真实的战略偏好。这是一本挑战印度外交传统的著作,也是一部展示世界新形势下印度外交趋向的著作。当前印度政府推进的印太战略、经济“去中国化”的做法,都无疑可以在其中找到合理的解释。

(林民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