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美国若对华实施金融制裁,将是自毁美元霸权体系
2020年08月08日  |  来源:腾讯财经  |  阅读量:3484

究其原因,美国财政赤字靠发行国债解决,美国国债靠发行钞票解决,美国发行钞票则靠美元的国际货币霸权信用来维持。维护好美元霸权信用货币本位已成为美国历届政府没有退路的选择,一旦美元霸权信用体系发生动摇,对美国的影响将是致命性的。

三、现阶段中方无需过度担心金融制裁,更需要花大力气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据《世界贸易统计评论, 2019, pp.98-99》统计,中国占世界商品出口份额已由2003年的5.9%增加到2018年的13.1%,中国占世界商品进口份额也由2003年的5.4%增加到2018年的11.0%。由此,中国商品出口份额已位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商品进口份额占到世界第二位。这样,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和全球第二大国别消费市场,中国要被某些国家“脱钩”和“金融制裁”是困难的。

当前,持续增长的贸易份额使得中国已全面融入进全球生产网络之中,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中国不用过度地担心来自特朗普政府的金融制裁,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怎么去解决贸易摩擦问题。

究其原因,第一,只要我国花大力气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做大做强自身经济实力,那样就无惧来自任何一方的金融制裁。由此,在疫情全球蔓延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态势下,我国需要积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增大增强吸引跨国企业来华投资的热度。现实中,2019年10月我国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19年12月又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这些从制度层面为我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跨国企业来华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第二,美国主导的全球性金融市场是用来交易的,不是用来威胁赶走或实施制裁合格的交易主体的。国际金融市场交易是有着全球性一体化的交易规则的,如果特朗普政府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凭借美国主导的全球性金融市场来对特别大的交易主体施以金融制裁,那将是自毁“二战”后美国主导的美元霸权体系。

第三,美国主导的全球性金融市场交易就像是一个全球性太平洋海域,它需要汇聚江河湖海才能成就美元本位的金融霸权体系。据此,即使特朗普政府在极端情形下,企图想把华尔街上市的中资企业撵走,那么华尔街的利益集团也不会答应的。瑞幸咖啡犯了错,就必须自己承担应有的责任。如果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还想在美国金融市场上恶意模仿2370多年前的秦朝商鞅的连坐法政策来针对所有在美上市的中资企业,那将会上演一场对美元本位的金融霸权体系的自我毁灭式冲击。

现阶段,我国亟待做的是怎么样推进中国经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夯实自身经济实力来积极应对来自各方的摩擦和制裁压力。为此,我国通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把跨国企业很好地留住,特别是很好地留住来自西方发达经济体的跨国企业。同样,中国企业也需要积极去欧美等发达经济体进行有效的投资,获得多维溢出效应。

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即使总统企图推进金融制裁威胁,那也是需要通过相关法律法规才能进行的。金融战爆发的唯一可能性是中美两国彻底闹掰,发生彻底对立,但是这已经超越了本文考虑的经济因素领域,将不在我们经济学者的讨论范围之内。

而且,中国跟俄罗斯不一样,因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正常生意伙伴,全球化下要想维护好美元本位的金融霸权体系,就需要中美进行国际分工和经济金融合作。中国跟美国没有根本性经济利益冲突的,如果有根本的经济利益冲突,那么中国在美国主导的“二战”后世界经济秩序下也不会发展得这么快的。

四、现阶段我国不能人为刻意去追求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

一国货币要想成为国际信用货币,除了传统的三个基本特征(即可自由兑换性、可偿性和普遍接受性)之外,还需要有两个更重要的特征:一是是否为最大的最终消费品目的地;二是有无向国际社会充足的融资能力。最大的最终消费品目的地决定着一国货币可以向世界提供流动性清偿的潜在能力;有无向国际社会充足的融资能力决定着一国货币由潜在的清偿流动性变成现实的流动性,这反过来要求该国必须能够承受巨额的经常账户逆差失衡。后者是发展中经济的中国现阶段根本无法做到的。因为2020年一年中国大陆就有874万高校毕业生需要寻找工作,谁能提供他们就业机会呢?这就需要花大力气稳住好外贸外资基本盘,平稳好就业和创新就业的机会。

据此,尽管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但是人民币国际化更需要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我国不能刻意去追求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即使刻意去追求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也是无法维系的。现阶段不要说深度的人民币国际化,仅过早放开人民币资本账户就可能会诱发投机性冲击、造成货币危机风险。比如,资本外逃会诱发货币危机乃至债务危机。

实际上,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来看,截至2019年底,世界外汇储备中来自特别提款权篮子的五大货币分别占比情况是:美元占60.89%、欧元占20.54%、日元占5.70%、英镑占4.62%,而人民币仅占比1.96%。

相比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自然过程,我国不应该也无法人为设定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度目标。中国不可能再像历史上英美国际货币模式去依靠霸权来构建一个国际货币体系让别国去接受,而是需要更多地依靠市场力量和人民币自身的信誉去吸引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市场交易主体去使用人民币和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

(作者是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经贸与区域经济合作研究所研究员)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