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共话“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
2018年09月25日  |  来源:光明智库  |  阅读量:9255

9月20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在敦煌举办。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布隆迪保卫民主力量总书记埃瓦里斯特·恩达伊施米耶,西班牙工社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地区事务协调书记桑托斯·赛尔丹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斯里兰卡、白俄罗斯、西班牙、尼日利亚、肯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新西兰、美国、巴拿马、古巴、智利、阿根廷等32个国家的政党政要、智库学者、企业界人士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林铎在致辞中表示,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共同开辟出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辉煌篇章。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顺应世界大势和时代要求,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热情参与。5年来,在各方积极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现在,“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也必将引领我们创造人类社会更加和谐、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

林铎介绍,近年来,甘肃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提出并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着力畅通丝路物流,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中欧、中亚、南亚等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特别是与重庆、广西、贵州共同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实现了中国西北与西南、中亚与东南亚、“一带”与“一路”的三大联通。着力加强丝路合作,同沿线16个国家开展了33个产能合作项目,近5年与沿线贸易额超过800亿元人民币。着力深化丝路交流,成功举办两届敦煌文博会,与沿线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人文交流关系。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甘肃的开放事业站上了新的起点,同丝路各方合作发展的前景也越来越广阔。

郭业洲指出,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是一部不同文明相互交流、彼此影响的宏大史诗。“一带一路”倡议借用“丝绸之路”这一历史文化符号,旨在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推动各国携手打造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迎来5周年,国际社会对这一合作给予普遍支持和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在世界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背景下,应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担当文明沟通的使者,积极建设“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

郭业洲建议,要坚持发展优先,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务实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见效;要坚持以民为本,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为各国普通民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收益;要坚持理念先导,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发展理念,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坚持久久为功、相向而行,强化共同担当意识,履行好各自的责任义务。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