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新型全球化道路 中巴经济走廊带动“一带一路”倡议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0年07月23日  |  来源:新华丝路  |  阅读量:5318

深化探索产业机遇,实现中巴互利共赢

互利共赢一向是中国推动国际合作的根本出发点。进一步探索产业合作机遇,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仍需深度探索的方向。

中巴农业方面合作是巴方关注的重点之一。据巴基斯坦外交部中国司司长穆罕默德·蒂普介绍,巴基斯坦的农业发展潜力巨大,但仍需要中国的良好经验、专业知识和资金投入。两国近期建立了农业工作组合作发展巴基斯坦农业,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沙克尔·阿哈默德·拉迈建议,中国、巴基斯坦和中东可以建立三方农业合作机制,向中东地区出口农产品。

沙河·费索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应重视产业合作。除巴基斯坦外的域内其他国家都有很大的农业发展潜力,欢迎中国企业进行农业合作风险评估,充分发挥中巴农业合作潜力,深化农业投资合作。

金鑫提出,中巴应加强维护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稳定与安全。两国可加强在农业、环保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农业领域合作。他认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新的产业链。海尔、华为等一些中国知名企业在巴基斯坦都有巨大的产业投入。海尔为近两万巴基斯坦工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并通过巴基斯坦将其家电市场延伸到了中东地区。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中认为,后疫情时代,中国一些优势产业需要寻找新的市场,需要新的进口来源,中巴之间有了更多、更深度的经济贸易合作机会,巴基斯坦将有更多机会承接中国优势产业,实现互利共赢。

论坛发布的《中巴经济走廊智库合作机构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倡议》提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中巴双方将继续探索适合双方的合作路径,发起更多能产生合作成果的项目,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塑造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展现“一带一路”的示范效应和活力。

1 2
分类: 全球治理 202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