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造业对外开放迎来升级版​
2018年08月06日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阅读量:6169

外资布局已超越产品市场开拓

在制造业对外资开放利好政策密集落地之际,中国也成为外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领域领先企业争相布局的市场。

今年5月,西门子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西门子将利用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方面的最新技术,搭建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的公共服务和创新平台,打造数字化工厂示范中心,为广东制造业提供数字化、自动化的升级改造方案和技术支持,同时助力建设广东智能制造相关学科专业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并为广东实现“十三五”规划和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

7月,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艾小明在“寻找中国家电业智能制造先锋”大型主题活动上透露,惠而浦计划到2020在全球三大制造基地推进智能工厂升级,中国合肥就是其中一个。

同月,三菱电机与国资委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仪综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前沿信息技术在智能制造应用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建立可持续的深度合作,共同完成“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前沿引领技术构架。据悉,三菱电机今后还将在智能制造领域建设开放性平台,加强与企业合作建设智能工厂。

显然,当前外资在中国的布局,已不是简单地开拓产品市场,而是围绕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开始致力于搭建平台、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并从中获得更大的资本增值。

值得注意的是,为加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管理,规范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活动,工信部日前研究起草了《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

继续扩大开放的空间仍然很大

德勤中国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智能制造报告》显示,中国制造业目前已在智能制造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开始进入高速成长期。

德勤中国制造行业主管合伙人董伟龙表示,通过加强行业顶层设计,开展试点示范、标准体系建设和培育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等方式,中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预计将继续迅速成长。

在专家看来,智能制造涵盖领域广泛,未来进一步开放的空间仍大。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渠慎宁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未来智能制造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将是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数控机床及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制造业特别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智能制造业的对外开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不仅有助于促进市场竞争,增强创新力量,也能促进制造业出口,化解国内的产能过剩问题。”

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表示,中国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给外资企业创造了大量的投资和市场机会。“新一轮的制造业升级开放对外国企业来说,也许比第一轮有更大的红利,因为附加价值更高,市场购买力更强。”

王燕武也认为,除了要加快一些现代前沿产业的智能制造之外,对中国而言,更关键的应该是如何将智能制造与传统优势产业相结合,为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提供技术支持,提升其产品质量和产出效率,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求,使得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政府决策部门需要在人才引进、财税优惠、金融支持、用地政策以及营商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智能制造企业的支持力度。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