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知识产权保护与上海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2日  |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20.06  |  阅读量:4016

摘 要: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经历了“开发区+经济特区”、上海自贸试验区和更 加自由开放的临港新片区,其发展方向是打造司法保护为主、行政保护相协同的国际一流 营商环境。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知识产权 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结合上海案例,本文认为在我国外部经 贸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下,需要大力吸引跨国企业,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稳住我国外贸外资 基本盘;需要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发挥好上海浦东的引领作用;积极应对知识产权 争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来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提升营商环境, 重点谋划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推动上海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一、浦东开发开放三阶段及其发展新方向 

(一)第一阶段浦东开发开放:开发区+经济特区 

1990年1月,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开发浦东、开放浦东”设想;1991年2月,邓小平 视察上海时指出“开发浦东,这个影响就大了,不只是浦东的问题,是关系上海发展的问题,是利 用上海这个基地发展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问题”。 “上海的开发可以面向全世界。” 可 见,在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之初,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就已对浦东开发开放寄予了面 向全球化、引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殷切期望。1990年4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 实行浦东地区开发开放政策,在上海浦东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经济特区。当年5月1日,上 海市政府向国内外宣布了浦东新区对外开放的十条优惠政策。据此,浦东开发开放第一阶段, 是享有优惠政策洼地的。这些优惠政策大大促进了浦东新区乃至上海对外经贸的全面大发展。 

(二)第二阶段浦东开发开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位于浦东新区之内,面积28.78平方 公里;2014年12月28日,上海自贸试验区面积扩展至120.72平方公里。2015年中国(上海)自 由贸易试验区成为世界自由贸易区联合会成员。这推动了浦东开发开放进入第二阶段,拓展对 外贸易自由化、双向投资便利化。但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重在探索和积累向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区制度创新经验,并没有享有优惠政策洼地。尽管如此,以自贸试验区为标志的第二阶 段浦东开发开放仍产生了巨大的放大溢出效应。截至2018年底,上海全市 GDP为32 679.87亿 元,其中,浦东新区GDP为10 460.09亿元,已占到上海市的32%。这意味着要想发挥好上海引 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就必须推动浦东新区的大发展。 

(三)第三阶段浦东开发开放:临港新片区 

2019年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设立中 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8月20日临港新片区正式施行。临港新片区将努力成 为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统筹发展在岸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企业 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 要试验田。临港新片区出台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包括“支持国内高新技术企业认 定、科技‘小巨人’培育、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标准制定”等。在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 立新片区专窗,加快重点领域专利审查速度。由此,推动浦东开发开放进入第三阶段。在适用 自贸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 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新片区代表着制度创新,是深化改 革开放的再升级。 

四)浦东开发开放发展新方向:打造司法保护为主、行政保护相协同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17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 产权创造、保护、运用”。2019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 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更是提出“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2019年8月20 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将努力成为集聚海内外人才 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由此,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上海特别 是浦东新区的改革开放再出发将走向何方? 

2018年7月10日,上海发布了“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其中,第三个方面是建设开放共 享、内外联动的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主要是“加强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保护协同的知识 产权保护机制,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适用侵犯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法律规定” 等。 2019年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新设立的上 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将在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辟新片区窗口,加快对先进制造业的 专利审查速度等。2020年2月14日,《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银发〔2020〕46号)正式发布。据此,随着对外对内开放型经济的深 度发展,双向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浦东开发开放再出发、上海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都 内生地需要保护创新,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特别是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发展新方向是打造司法保护为主、行政保护相协同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二、外部经贸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打造知识产权 保护新高地,发挥好上海浦东引领作用   

(一)持续性中美贸易摩擦源于知识产权争端,使得中国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 

2017年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将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 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根据2018年3月22日美国贸 易代表处(USTR)发布的调查结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 品加征关税。4月3日,USTR发布将于7月6日对中国输美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4月4日,中国宣布反制措施。由此,中美新一轮知识产权保护争端引发了一场“中美贸 易战”。

 经过两年多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以及期间进行的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和两次中美元 首会晤之后,虽然中美于2019年12月13日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了一致,并在2020年1 月15日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经济贸易协议》,但是美国特朗普政 府孤注一掷地追求“美国利益优先”战略,不断加码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使得中国面临的 外部经贸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2020年3月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更是多次将美方自身抗疫 不力“甩锅”给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并且美国通过中美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不断加强专 门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由此,我国面临的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和司法执行的外部经贸 环境正变得越来越苛刻严峻。在此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再创辉煌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特别是加大、加强在知识产权领域内的改革和制度创新。 

现实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稳外贸稳外资的重心仍是五个经济体:欧盟、美国、 东盟、日本和韩国,可能中美经贸摩擦后五个经济体的排序会有所变化。为应对深刻变化的外 贸环境,更好地稳住我国外贸外资的基本盘,我国需要把跨国企业留下来,大力吸引跨国企业投 资,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同时,由于民营企业在我国稳外贸 方面贡献突出,需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进一步为其降成本,理顺要素市场配置,加强生产要素 市场有效流动。此外,需要加大对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的力度并扩大领域;加强金融创新,开发一 些对冲疫情影响的金融衍生产品,如开辟订单险、远期合约等,帮助出口企业规避风险;疫情下 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借助互联网平台信息对称性,来帮助所在省域的企业去找 市场,把供给端和需求端对接起来,以期缓解严峻的外部经贸环境冲击。 

(二)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发挥好上海浦东的引领作用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