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应邀出席“亚洲及新冠疫情”线上研讨会
2020年06月17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5335

2020年6月16日,我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应邀出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领袖论坛(ACLF)举办的“亚洲及新冠疫情”线上研讨会。会议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Evelyn Goh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印度观察员研究基金会主任(ORF)Dhruva Jaishankar,印度尼西亚科学研究院(LIPI)政治研究中心研究教授Dewi Fortuna Anwar 以及韩国成均馆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Sook Jong Lee。

与会者就新冠疫情对整个亚洲格局的影响、“亚洲世纪”出现的可能性以及亚洲的未来等问题进行研讨。与会者认为新冠疫情对亚洲各国的旅游业、公共卫生、人文交流及经济发展等造成严重影响;另外,受疫情影响,“全球化”态势进一步减弱,各国需调整供应链以适应新的变化;中美两国从贸易到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但同时,疫情也加速了各国在数字化领域等的发展,线上会议等形式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了解。也有与会者认为,亚洲各国处理疫情方式不同,现在还难以评估疫情对整个亚洲格局的影响。

印度尼西亚科学研究院(LIPI)政治研究中心研究教授Dewi Fortuna Anwar 认为,在此次抗疫过程中,东南亚各国还是主要依靠本国力量进行应对,期待东盟可以在未来可以发挥更大机制性作用。韩国成均馆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Sook Jong Lee则强调中日韩三国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以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及未来产业链调整的需求等。印度观察员研究基金会主任(ORF)Dhruva Jaishankar认为此次新冠疫情对印度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并认为需要在恢复生产的过程中找到经济 “自给化”与全球化的平衡。

黄仁伟在发言中表示,与美国和欧洲相比,亚洲地区、尤其是东亚地区在抗疫过程中的表现最为出色。亚洲经济目前有复苏的迹象,预计2020年可以实现经济增长,中国可实现全年经济2%的增长。而美国及欧洲地区在未来两年左右,经济将陷入严重衰退。他预测产业链受疫情影响将会产生变化,全球化的产业链将更趋于“区域化”,将会效率更高并且可持续性更强。


黄仁伟强调,中美合作抗击新冠疫情尤为重要。中美关系最近趋于恶化,主要原因是美国现在面临新冠疫情、种族冲突、经济衰退和总统竞选四大挑战,一些政客及媒体急于甩锅中国,以转移民众注意力。但是中美不会走向“新冷战”,因为“新冷战”对双方来说代价极大。

在谈及“一带一路”时,黄仁伟表示,疫情将导致部分项目进度放缓,但是“危中有机”,“一带一路”是当前世界经济仅存的增长亮点,东南亚等沿线地区对我国市场重要性上升。“一带一路”也将在沿线国家形成新的产业链,为东盟各国、日本和亚洲其他国家等带来巨大机遇。同时,公共卫生治理将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为沿线各国进一步提供抗疫的资源及保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