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以骅:试析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近期发表的2020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
2020年06月17日  |  来源:《中国宗教》2020年05期  |  阅读量:6255

三、“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和“国际宗教自由联盟”

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美国所谓推进国际宗教自由的运动与美国国内政治势力,尤其是作为特朗普政府票仓和政治基本盘的白人基督教福音派,有了更紧密的互动。随着曾任联邦参议员和堪萨斯州州长的布朗巴克以及曾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蓬佩奥分别于2018年2月1日和4月28日出任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和美国国务卿,特朗普政府的“国际宗教超级秀”正式拉开帷幕。

特朗普政府在所谓国际宗教人权领域最大的动作,可称之为“先退群后建群”。2018年6月美国在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后,于次月就在美国国务院主持下召开了首届“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这是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具有官方性质的所谓“宗教自由”集会。首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主办者试图抬高为“世界宗教人权宣言”的《波托马克宣言》以及《波托马克行动计划》,并根据《波托马克行动计划》成立作为部长级会议后续的“地区性宗教自由圆桌会议”;推动各国和地区参照美国做法设立国际宗教自由大使一职;组建“国际宗教与信仰自由联络会”以及“国际宗教与信仰自由议员会”等宗教人权倡议组织;成立“国际宗教自由基金”以资助“国际宗教自由”活动以及所谓“受宗教迫害人士”,等等。

2019年7月,美国国务院召开了规模更大的第二届“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有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官方和民间代表参会。据美国国务院称,这届会议不仅是美国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关于人权的高层会议,也是由美国国务卿主持的史上最盛大的国务活动。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最主要的内容,是宣布美国将组建全球第一个以所谓宗教自由为主题的国际组织即“国际宗教自由联盟”,在所谓地区性宗教自由圆桌会议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机制化、长期化和国际化。在这届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竭力兜售此前美国国务院筹建的“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强化宗教保守派对宗教自由的解读,宣称要对人权概念“进行自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颁布以来最深刻的重新审视”。

2020年2月5日,根据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部署,美国国务院集结其他26国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宣布“国际宗教自由联盟”正式成立。根据美国国务院的说明,该联盟由参与国家和地区自愿组成,没有投票程序,对成员也无惩罚机制。这种建构看似松散,但实际上更便于美国操控,成为完全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组织。在“国际宗教自由联盟”成立当日,美国国务院还公布了《美国—波兰关于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宣布将于2020年7月14日至16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举办第三届“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强调“对宗教自由的共同兴趣体现了波兰与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美国通过波兰首次筹划在美国境外举办部长级会议,将波兰树立为“宗教自由”的典型,此举不仅具有强烈的冷战遗风,其现实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用意也十分明显。

与《1998年国际宗教自由法》及其所创建的两个机构和两个年度报告一样,无论是“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还是“国际宗教自由联盟”,都把中国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在上述会议和相关活动中,美国政府的顶层人士和意见领袖轮番上阵,将中国的宗教人权事业污名化。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2020年度报告与上述种种做法可谓如出一辙,再度表明美国对华宗教战略是美国总体对华战略中最具有持续性的部分。


四、结语

从《1998年国际宗教自由法》开始,美国历经四任总统,耗时20余年,终于建成初具雏形的所谓宗教自由国际体系。该体系以“国际宗教自由联盟”为轴心,以《“国际宗教自由联盟”原则宣言》《波托马克宣言》《波托马克计划》为核心原则和行动指南,以“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区域性部长级会议”“地区性宗教自由圆桌会议”“宗教自由半球论坛”等为年度会议和地区性分会,以“国际宗教自由基金”和“国际宗教自由大使”为融资平台和联络机制,构成多维立体的所谓“价值观同盟”。在这一“价值观同盟”中,美国政府的全面介入和幕后操控,以及由《1998年国际宗教自由法》所创设的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办公室和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及其各自的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无疑是该同盟得以维系的基础和核心。

一直以来,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及其国际宗教自由报告的令人诟病之处,就是不仅坚持双重标准,而且将本国宗教自由标准凌驾于有关国际公约和宣言之上,简单粗暴地把宗教自由权利与其他人权割裂开来,将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私有化”,充当某种“宗教裁判”的角色,以居高临下的姿态进行“道德说教”,以对他国无端指责和制裁来取代平等的对话,以及出于国内政治考虑将宗教自由事业作为政治工具。而“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以及“国际宗教自由联盟”更是撇开包括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内的现有国际人权框架,在国际上拉帮结派,打造排他性的宗教版“北约”。这种“人权霸权主义”行径进一步撕裂了国际社会,很难产生具有建设性而非对抗性、包容性和非排他性的结果。而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20多年来对中国宗教状况持续不断的抹黑和攻击更是完全无损也根本阻挡不了中国宗教人权事业的成就和进步的。 

(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委员。)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