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世平教授新英文专著《论社会演化》正式出版
2020年05月06日  |  来源:复旦国务学院  |  阅读量:6421

我院唐世平教授的第四部英文学术专著《论社会演化:现象与范式》On Social Evolution:Phenomenon and Paradigm于2020年3月由著名的Routledge/Taylor & Francis出版社出版,同时发行硬壳版和软壳版。

在本书中,唐世平教授对作为一种现象和范式的社会演化进行了连贯且系统的探索。他以现有的社会演化讨论为基础,批判性地建立了自身全新的观点和视角,同时借鉴了考古学、演化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科学哲学和演化生物学等多个广泛学科。阐明了生物演化与社会演化的关系,并揭示了社会演化范式的本体论和认识论原理,还介绍了运用这种范式来理解人类社会中的实证问题的操作原则与工具。


对于所有社会科学的学生、实践者和哲学家来说,本书都是一本重要的参考书籍。

目     录


前言

第一章 导论

第二章 生物演化:从基础到延伸的综合

第三章 作为现象的社会演化

第四章 社会演化范式

第五章 对现有演化社会科学的批判

第六章 社会演化范式能做什么

第七章 代总结:社会演化范式的力量

附录1:为什么社会科学还不是演化科学?

附录2:基因社会科学:社会生物学的还魂

参考文献

索引 


著名学者推荐

本书对以往社会科学中的演化论争论进行了深刻的批判性回顾,对于那些有兴趣超越广义达尔文主义、走向采用“广义演化论”的学者来说,这无疑是一本必读书。对人类生态建构和重塑环境中的能动性的关注,体现了本书对社会演化研究做出的重要贡献。


——Howard E. Aldrich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社会学Kenan讲席教授

长期以来,社会科学忽视了演化理论,而演化理论既强大又可以使我们的许多困惑得到恰当的解答。在一个细致入微而又激发思考的系统论述中,本书作者深入阐述了演化方法,展示了如何运用选择、变异和遗传来解释宏观和微观层面的社会变迁。

——Robert Jervis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政治学AldaiE.Stevenson讲席教授,著有《系统效应: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复杂性》

基于深入的研究和有力的论证,本书认为演化理论战胜了对自然界和社会的所有其他解释。作者在理论层面卓越地发展并捍卫了这一大胆主张。我们所有人都应该阅读并回应这本富有挑战性的杰作。

——Peter J. Katzenstein

康奈尔大学国际问题研究Walter S. Carpenter讲席教授

作者简介

唐世平教授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务学院“陈树渠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作为当代中国具有国际影响的社会科学家之一,他在国际政治、比较政治与政治理论、制度经济学、社会科学哲学、计算社会科学领域做出了广泛丰硕的成果。他的上一部英文著作,《国际政治的社会演化》(2013年,牛津大学出版社),于2015年获得“国际研究协会(ISA)”的“年度最佳著作奖”。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