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一期“疫情的国际政治经济影响”线上会议
2020年03月23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4267

2020年321日下午4时,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武汉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一期“疫情的国际政治经济影响”研讨会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会议邀请来自政府、高校、媒体各领域人士从政治、经济、社会等不同视角以及国际国内不同层次解读疫情影响。

会上,各位演讲嘉宾各抒己见,探讨了世界风险社会、公共卫生合作倡议、新加坡疫情应对模式、全球化放缓等众多深入内容,为应对全球疫情防控及国家对外战略提供了很好的建议。担任此次会议主持人的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晓通教授以100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为讨论起点,认为疫情、经济萧条和地缘政治冲突之间存在密切关系,希望跨学科跨专业交流能够为中国外交妥善应对疫情、经济衰退和地缘政治竞争加剧找到可行之策。

会议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在开始的发言环节,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邢瑞磊副教授发表以“疫情下全球治理机制的协同性”为主题的演讲,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全球健康系黎浩副教授总结中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给其他国家带来的经验,新加坡《时代财智》杂志记者张俊探讨了新加坡的疫情发展情况和应对举措,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一国两制与国家统一研究所赵柯副所长重点阐述了全球化放缓的具体表现,包括全球产业链的区域化、全球金融体系分化,以及全球政治对抗性上升。接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任琳副研究员作了精彩点评,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丁纯副院长做了会议总结,并围绕疫情的认知、欧洲疫情的应对、疫情对英国及中英关系的影响等议题发表了深入见解。最后讨论环节,听众踊跃提问,嘉宾耐心回应与解答,与会嘉宾和听众就疫情影响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原定一个半小时的会议,一度推迟近一个小时方圆满结束。会后,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供稿: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郝念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