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对新时代中俄关系的几点思考
2020年01月02日  |  来源:参考消息  |  阅读量:3187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来,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就中俄关系的发展原则及方向进行深入思考,是非常有必要的事情。

中俄关系的历史经验

总结建交70周年的中俄关系发展史,既有非常成功的经验,也有深刻的历史教训。历史经验表明,中俄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坏,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要保证中俄关系稳定、健康、可持续地向前发展,就必须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二是世代友好,永不为敌;三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四是非意识形态化。“非意识形态化”包含两层意思,一方面,当中俄两国意识形态不一致的时候,需要相互尊重彼此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当双方意识形态一致、或者在治国理政方式接近的情况下,两国也不必因此而结成同盟关系。

如何理解中俄关系所处的“新时代”

世界发展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关系也进入了新时代。如何理解这个新的时代,笔者认为可分为两个层面理解。

一方面,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其实是发生在中俄两国综合国力落差迅速扩大的时候。实事求是地讲,今天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是俄罗斯的10倍。中俄两国的人均GDP历史性持平,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中国还略高于俄罗斯。

这种落差是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的中俄关系应该如何向前发展?俄罗斯如何看待一个强大的中国?将对中国采取何种战略?还值得深入研究。

另一方面,中俄两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近年来,很多人都认为美国在加速衰弱、新兴经济体正在群体性崛起。但是,实事求是地说,美国的综合国力和全球影响力并没有实质性衰落,在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旗号的刺激下,美国的国际战略和对外政策甚至更加咄咄逼人。美国对外政策中的贸易战、禁运、制裁给对手所带来的伤害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和研究。

我们可以批评美国的霸凌主义、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特朗普在“退群”的同时也正在积极地“建群”,美国正在加速构建新的、更加符合美国利益的国际规则和秩序。美加墨之间的新自由贸易协定已经签署,美欧、美日正在加紧进行自由贸易谈判。日本和欧盟达成了相关的协议,“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也签署了新的协议,这些相关协议的达成,一个共同特点即致力于构建“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的更加紧密的大市场,并显著提高了在环境、劳工、知识产权、国企地位等方面的标准。尽管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在农产品保护、汽车关税等领域存在具体利益差异并将在今后的谈判中激烈讨价还价,但在“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却高度一致。可以预见,几年之后,以美国为核心、实行“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政策的一个大市场将会出现。

中俄关系发展应把握的主要原则

目前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其风险在于未来中国和美国还能否在一个共同的规则体系下进行竞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俄罗斯所面临的选择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充分考虑中俄两国在国家身份、国家利益、与世界经济的关联度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性。未来,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应按以下原则把握中俄关系的发展:

一是要不忘初心,将维护和拓展中国国家利益作为发展中俄关系的根本出发点。要始终明确,发展健康、稳定、可持续的中俄关系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和国际环境,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经济和战略助力,不能将“关系的重要性”置于“利益的重要性”之上。

二是要正确把握中俄关系的战略定位。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发展中俄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要致力于发展中俄之间的新时代伙伴关系。

三是要正确理解中俄关系的动力来源,将重心放在内生性的发展动力上,而不是外源性的动力上,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

四是要准确把握中俄关系的效益边界。尽管中俄之间的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不能将两国之间的这种良好关系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良药。比如想当然地把从俄罗斯进口大豆作为补偿从美国进口缺口的一条途径。在高科技领域,也应对俄罗斯究竟在哪些方面能够给中国的发展提供助力、提供支持要做到心中有数。在国际战略方面,应思考中俄合作的紧密程度效果如何。

五是要把握成本和收益的关系。任何国家关系的发展都存在成本和收益的问题,以尽量小的成本获取尽量大的收益是国家对外政策和外交行为的重要原则。中俄关系也存在“相对收益”的问题。在中俄关系发展过程中,中国得到了什么、付出了什么?俄罗斯得到了什么、付出了什么?应该有一个精细的计算和权衡。

六是要把握知、言、行的关系。在发展中俄关系时更加应该相互了解,不仅要看对方说什么,同时也要看对方做了什么。作为一个拥有300多年帝国历史的国家,俄罗斯拥有深厚的战略文化和丰富的外交经验,已经成为俄罗斯国家的“精神基因”,至今依然发挥着强大影响。在国际环境进一步复杂的当下,中国只有充分地认识到俄罗斯的复杂性,对俄罗斯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了然于胸,才能把握中俄关系的发展方向,让中俄关系服务于中国的国家大战略。

七是要摒弃“大三角”思维,正确把握中美俄三边关系的发展。在今天国际形势异常复杂、国际关系议事日程异常复杂的情况下,中美、中俄、俄美三组双边关系各有各的价值、各有各的发展逻辑,简单的“二对一”对抗方式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对于中国来说,平衡发展与美国、俄罗斯两国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同等重要。在国际大变局下,中国要跳出传统“三角关系”的思维框架,需要充分运用自身的实力、影响和智慧,主动引导和塑造中美、中俄关系的发展,努力实现中美俄关系的良性互动。

(原标题《对新时代中俄关系的几点思考》,原文刊载于《东北亚学刊》。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