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中国进口量占全球市场11%,进博会是全球企业追梦之地
2019年11月05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2980


有人问:进博会到底是啥呀?进博会是宣言书,宣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永无停止,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进博会是宣传队,持续的进博会已吸引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加盟了研究和阐释进博会的开放和合作精神;进博会是播种机,开放创新是寻找到了市场化的动力,合作共赢是共享市场成长的收获,就像在初寒的全球贸易中播下了希望的春天种子。

总之,进博会是全球企业追梦的地方,零距离、面对面地感触和对接上下游企业,特别是庞大的中国市场,有想法就有创新,有机遇就有期待。新时代、共享未来,中国市场,世界共享,无限商机在进博。

首先,持续的进博会彰显出中国对外贸易政策已转向出口、进口并重的策略,大大地激发了中国进口的潜力。

一方面,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消费基数,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约13.95亿人;另一方面,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高收入购买力消费者。

从2010年起,中国就被世界银行划分为中高收入国家类别,加上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基数,自然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高收入乃至高收入消费者群体。

2018年中国对外进出口贸易额已达4.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约2.49万亿美元、进口约2.14万亿美元。

据WTO统计,中国货物进口占世界商品进口份额也由2003年的5.4%增加到2018年的11.0%。

因此,持续的进博会是全球盛事、企业和消费者的好事,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阴霾下,她彰显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步子越走越坚实,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能从中国进博会中分享到从农产品到先进智能设备的中国经济成长带来的消费市场份额。

其次,持续的进博会正在不断放宽中国市场的开放准入。

2018年底,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已全面实施。

2019年6月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发布,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已由上一年45条减至37条。

再次,连续的进博会都倡导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大幅下调进口关税,这对咱老百姓最明显的收益就是进口关税大幅下调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利。

下调进口关税直接拉动全球贸易。

自2018年7月1日起,我国将整车关税由最高的25%降低到15%,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对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大幅降低进口关税。

继1449个税目商品7月1日起迎来降税之后,11月1日起,我国又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2018年中国平均关税税率已从9.8%降到7.5%。

我国主动大幅降低关税,将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内利用全球优质资源,更好地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比如,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咱老百姓买一辆进口汽车就可以节约不少钱,大约2万多元。

最后,连续的进博会放大了五个方面市场溢出效应。

一是放大和塑造对中国扩大开放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信号效应。

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永无停止,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所以这样给整个跨国企业,中国这样广袤的市场产生了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效应。

二是放大了全球生产链、贸易价值链的耦合效应。

贸易商、生产商、消费者在进博会上都会零距离的接洽,所以它把信息的对称达到了面对面点提点的对称,所以使得交易成本下降了,使得厂商能够极大化地找到自己的上游厂商和下游厂商,在中国这个大市场,所以它有很强的耦合效应,使得成本极小化。

三是放大了累进式提升营商环境效应。

通过连续的举办进博会,展示了上海这个城市的营商环境魅力,这也是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报告2020》里面中国提升到第31位,这里面上海的营商环境占到中国权重的55%,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落实了首届进博会很多营商环境的细节,包括中国的税收减少、办一个企业的工商许可证的时间得到了非常大的减少,上海已实施一网通办,这是上海提升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

四是放大了中国大幅降低进口关税带来的社会福利效应。

连续的进博会推动中国不断下调进口关税,直接拉动了全球贸易。使中国人的消费得到了空前的增长,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国主动大幅降低关税,也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内利用全球优质资源,有助于在两个市场配置资源来更好地实现中国制造对接全球生产。

五是放大进博会的平台效应。将成为促进“中国制造”的中间品和资本品进口与“全球生产”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的重要平台。

(作者沈国兵是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