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2019年10月24日  |  来源:华禹教育网  |  阅读量:3558

    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近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紧扣“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发展态势,本届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实践”为主题,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三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察员列席,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

  本届论坛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通过此次论坛,复旦大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智库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发展,探索了智库与国内沿边省区、企业“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以期为有关地方政府和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提供智力支撑。

  剖析本届论坛主题,“共建”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的关键:“共”彰显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多边合作的政策取向,“建”则反映出“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操作阶段。围绕该主题,本届论坛设立了多种形式交流平台:论坛大会、闭门会议、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院长论坛、企业家论坛、高端圆桌会议和六个平行分论坛。

  本届论坛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高端圆桌会议内容代表了国内外“一带一路”研究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各国对“一带一路”的全方位观察,表现出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一带一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平台,正在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增长点。在本届论坛中,各方人士从多个角度探讨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路径,致力抓住机遇,克服风险与挑战,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可行的对策建议。

  第二届“一带一路”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院长论坛于10月17日开幕。30余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参加会议,专门围绕“一带一路”与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

  作为一大创新,本届论坛还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14位企业家代表和有关专家发表精彩演讲。他们介绍了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经验,囊括了在新形势下通过“一带一路”实现企业“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新的市场枢纽、重塑全球产业链和资金链、为实现“五通”打下坚实基础等内容。此外,论坛还按照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伙伴、产业链、规则构建、民心相通、政策协调、全球治理等六个议题举行了平行论坛。

分类: 人文交流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