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四大深刻变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究竟贡献了什么?
2019年10月28日  |  来源:上观新闻  |  阅读量:2930

自从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让世界刮目相看。与此同时,一系列问题也接踵而来。“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舆论在国际社会此起彼伏、层出不穷。于是,一个日益强大起来的中国如何和世界相处,就成为我们必须认真回答的重大问题。具有世界眼光的中国共产党,秉承历来坚持的和平共处原则,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先后提出了两大全新的理念:一是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二是中国将和世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行进在和平发展道路上的中国,和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伟大的实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基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个“中国方案”,是中国对人类的杰出贡献。这一理念,现在已经被写进联合国有关文件,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应该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有坚实基础的。

首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有坚实的时代基础的。回首最近100多年的世界历史,人类经历过血腥的热战、冰冷的冷战。上世纪就遭受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劫难。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由于有资格打世界大战的超级大国的战争部署受挫,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尽管今天的世界依然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挑战,包括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兵戎相见也不间断,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但是人类对于和平与发展越来越渴望。“世界这么乱,我们怎么办?”这一问题困扰着世界人民。正是在这样的焦虑中,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案,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得到了世界范围广泛的响应。

其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有坚实的物质基础的。我们党在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初,经常使用的一个提法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的国家之所以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是因为世界市场经济特别是经济全球化造就了这样的利益格局和特点。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过程中,参与方之间形成了不同层次的利益交汇点,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这样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的,因而是不可逆转的。

再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有坚实的科技基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候,强调今天的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特别是在信息化大幅度推进的当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卫星、人工智能迅猛发展,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这种信息化带来的变量,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使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是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实的科技基础。

最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有坚实的思想和价值观基础的。中国人能够提出这样先进的国际关系理念,是因为中国文化崇尚的是“和而不同”“协和万邦”,中国坚持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同时也注意到,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人类共同价值,这是大家可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和价值观基础。事实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始终是近代以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从36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确立的平等和主权原则,到150多年前日内瓦公约确立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从70多年前联合国宪章明确的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到60多年前万隆会议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关系演变积累了一系列公认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些原则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

综上所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不仅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更是一个具有坚实基础的科学理念。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质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根据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世界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中逐步形成利益共同体,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中共生共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实现这一理念和战略构想,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因此,这一倡议的实质就是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称赞的有之,质疑的有之,抹黑的也有之。特别是在西方一些大国那里,编织了“新朝贡体系”“新马歇尔计划”“新殖民主义”和“债务陷阱”等一系列罪名。但是,实践证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诸如此类抹黑毫不相干,中国推进的是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注意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和推进,首先是推动亚洲广袤的内陆地区经济加入了经济全球化。过去的经济全球化,一轮又一轮,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基本上都是海洋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倡议的突出贡献,就是把内陆经济同海洋经济连接起来,把经济全球化推进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一是因为这一倡议顺应了内陆国家发展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强烈愿望;二是因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出现,使得我们可以依托集装箱海运、空运、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现代网络金融工具等新枢纽,全方位打通海洋经济和内陆经济;三是因为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飞速发展并广泛运用,可以塑造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使得我们可以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数字丝绸之路”,把海洋经济和内陆经济密切联系起来。

综上所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把经济全球化推进到了新的发展阶段,而且推动世界各国在更广的区域、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或者说,“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把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一种理念或战略构想转化为客观现实。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在当前复杂变动的国际形势下,特别是在举世瞩目的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国去年隆重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热烈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广东提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今年在江西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又发出了新时代新长征“再出发”的号召。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时代新长征再出发,不仅将造福于中国人民,也将造福于世界人民。特别是,中国将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总结经济全球化的经验和全球治理的经验,推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环顾四宇,当今世界各个方面都在发生新的深刻大变动。一是以信息化、数字化突飞猛进发展为特点的生产力大变动;二是以新兴国家崛起为特点的国际关系大变动;三是以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进入重大调整期为特点的世界主要大国国内经济政治的大变动;四是与此相关的中美关系大变动。这四个方面的大变动,催动了世界近代以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球范围“两重性”的大变动。以经济全球化为基本特征的世界经济秩序将迎来历史性的转折。

面对这一变局,有些国家妄图以霸权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改造甚至取代世界经济秩序。中国的选择,是改革开放再出发,是新时代新长征再出发。中国改革的步子会越来越大,中国开放的门会开得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中国会和世界各国一起,以创新性的思路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全球治理中出现的问题,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开创全球治理新局面。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顺应经济全球化进入新时代而提出的战略构想。其结果必定是经济全球化在深度和广度上大大拓展,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在获得新动能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也可以与发达国家共同迎接经济全球化新阶段,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本文为作者在复旦大学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上的发言摘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