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实践平台,国内外参与者感受如何?复旦一带一路论坛再送智力支撑
2019年10月19日  |  来源:文汇网  |  阅读量:7824

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1018-19日在复旦大学举行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进入第六个年头,从写意画倡议进入到工笔画的共建阶段,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经济全球化的增长点,在理想变为现实中取得了哪些成果?遇到哪些新的挑战?参与各方且行且知中有何新展望?昨天到今天(1018日至19日),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紧扣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发展态势,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察员列席,以共建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实践为主题,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与会智库学者、企业家、投资方等在充分交流信息,增加信心后达成进一步共识:在不断实践不断接受新挑战中,一带一路是激励人心的和富有建设性的。

实践平台成果如何?海内外参与方用体验说话

从倡议阶段转入共建阶段,六年以来,一带一路已取得的成果包括经贸、文化以及政治领域大大超出预期,125个国家和地区、29个国际组织作出响应、理解、参与、支持,当前国际合作的条件更加成熟、更加有利。昨天,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致辞中首先带来利好。一带一路在进入高质量共建阶段中,海内外各类参与方体验如何?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

东盟成果最丰,堪称实验室

东盟是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最显著的地区之一。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基金会中心董事会副主席Jusuf Wanandi积极肯定一带一路在中国-东盟构建命运共同体中所取得的成果,他说:中国在东盟的投资是在世界各个地区中最大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好办法。基于多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经验,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将东南亚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laboratory(实验室)。20191-4月东盟超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在文化、旅游等方面,中国与东盟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左一)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