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中国模式视角下的“一带一路”
2019年09月12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3386

9月6日,2019网上丝绸之路大会贺兰山论坛在宁夏大学召开。论坛围绕“‘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深入解读“一带一路”政策。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以“中国模式视角下的‘一带一路’”为题作了讲座。


张维为教授演讲实录如下:

我今天谈的话题是中国模式视角下的“一带一路”。中国是一个文明型国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数千年文明没有中断的国家,也是一个人口达到14亿的超大型现代国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其中很多主张、方法、理念都在中国国内试验过。

第一,惠及民生。中国的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包括我们今天的主题——网上丝绸之路,不是在务虚、务空,而是在真正回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强烈关切,体现民本主义和为人民服务。

第二,开放包容。中国本身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统一多民族国家,地区间差异很大。邓小平先生总结中国的发展经验就是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倡议也提出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

第三,共商共建共享。协商民主是中国民主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的传统是有事好商量,求大同存小异。体现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倡导多边主义,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大家都得到利益,合作才能持续下去。

第四,照顾各方利益。中国的崛起不是代表某一个特定的阶层,而是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一带一路”所有的制度安排,包括举行的两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指导思想都是照顾各方的利益,比如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考虑到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的强烈需求,回应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所愿所盼。

第五,以点带面,循序渐进。中国改革开放的特点是先搞特区,在一个或几个点进行试验,成功后再将经验推广到其他地方,并不是一下子全面铺开。在“一带一路”实施的过程中,也是强调在条件比较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先做起来,有一些早期收获后,再对其他国家起到示范作用和扩散效应。

第六,认准方向,大胆的闯。中国改革开放开始只是确定了一个大的方向,经历各种各样的试验后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先有个指南,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到了一定时候就水到渠成,路线图也就越来越清晰了。

第七,盘活存量,创造增量。盘活存量就是现有的制度安排不一定完全合理,但先保留着,不动它,在创造增量的过程中慢慢的改进。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们对很多现存的制度安排是不碰的,在做好增量时,想办法在一些领域进行合作、对接,逐步完善。

第八,培育新增长点。中国经济非常重视培育和创造新的增长点。“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强调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2011年率先在重庆开通的中欧班列,现在已经达到一万多列,连通了国内、国外30多个城市,内陆省份和沿线国家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九,互利合作共赢。中国的崛起是在过去40年中,把四次工业革命历程几乎都包括进来,包括轻纺工业、重化工业、电子通信和当前的移动智能。中国可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甚至向全世界提供四次工业革命所有的产品、经验、服务。同时,中国又成为了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投资伙伴、技术伙伴,也是西方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投资伙伴、技术伙伴。秉持互利合作共赢,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供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数字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