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荣:转型中国:生态化视角与战略
2019年09月05日  |  来源:科学出版社  |  阅读量:6867

王祥荣

作者简介:生态学博士、城市规划博士后、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学术委员会与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城市生态规划与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环境科学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主任、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院长,兼任国际生态城市建设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城市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IUCN-CEC(国际自然保护联盟CEC东亚区副主席)、上海市生态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及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等职。担任《世界林业》、《世界生态学》、《生态学报》、《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Ecological Engineering》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杂志主编、编委、评委等职。已发表论文180余篇、专著2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登记5项、国际基因库认证4项,多次担任国家社科重大及重点基金项目首席专家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负责人,研究成果多次获奖,现担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三角城市群生态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首席专家、负责人。

内容介绍:经济社会的生态化转型发展是当今国际社会的共识与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 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以有限的资源和脆弱的生态环境支撑了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贡献了全球第二大经济发展总量。中国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提出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九十年代聚焦生态建设、二十一世纪初开始关注转型发展, 当前正日益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与绿色发展政策体系,为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成为国家重大战略,这是基于国际社会大环境、中国严峻的资源环境的国情需求以及中国在全球环境与国际事务合作中勇于担当的正确抉择。

本书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广泛搜集、分析了包括伦敦、纽约、东京等国际著名城市转型发展的经验与国内代表性城市的研究进展,对中国资源环境总体状况、特征与问题进行了评析,对生态文明制度、生态保护红线、生态补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良好湖泊、新型城镇化、特色镇村规划、三线一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战略、中国资源环境保护等政策体系及其应用进行了专题评估,对京津冀、长江三角州(简称长三角)、珠江三角洲(简称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生态安全状况,长三角城市群生态安全度进行了测评,对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资源环境与生态建设状况进行了剖析,对上海、天津、深圳、南京、杭州、重庆、武汉、成都、西安等代表性特大型城市进行了转型实证研究,是作者多年潜心研究的最新成果和集大成之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