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防止太空军备竞赛刻不容缓
2019年09月02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351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后,美国向着组建独立的太空军又进一步。这个新的太空司令部将负责计划和执行太空行动,包括导弹预警、卫星操作、空间控制和支持等。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加速太空军事化再次引发关注:这是否会引起像冷战时期核军备竞赛那样的太空军备竞赛?这将给人类社会带来什么样的新风险?人类社会需要采取何种措施应对这种新挑战?

太空军事化恐怕很快将成为现实。如果美国正式组建太空军,人类进入太空军事化时代将成定局。事实上,太空军事化进程早就开始。早在1985年—2002年间,美国就有过一个太空司令部,后来被战略司令部兼并。在美国加快太空军事化进程的刺激下,其他一些国家也开始太空军事机构建设。比如俄罗斯于2015年成立空天军,法国计划今年组建太空司令部并在未来发展成空天军,日本要成立“信息、太空部队”。

尽管如此,美国此举仍将具有重要的阶段性意义。过去,人类对太空主要进行防御性利用和媒介性利用,如反导、反卫星、对地侦察以及陆基导弹经过太空再入地球等活动。但以后,太空将成为进攻性力量角逐的场所。人类社会对太空的消极军事利用,将向积极军事利用的方向发展。

在太空军事化将成为现实的情况下,人类社会不得不积极思考针对相关风险和挑战的应对方案。

一是要积极防止出现太空军备竞赛。现在,一些国家感觉到太空军事化的必要性,这与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发展核武竞赛的动机和战略考虑是类似的。但人类社会也要吸取核军备竞赛的经验与教训。美国和苏联曾拥有7万多件核武器,总当量超过100亿吨。最终,这些昂贵的核武器既给世界带来很多风险,也并没给美苏两国带来多少安全收益,反而迫使两国主动进行核裁军。更重要的是,4万多件核武器也没最终保障苏联的国家安全。

核军备竞赛的历史告诉各国,对于来自外太空的安全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基于沟通不良和战略意图误判而产生的太空军备竞赛,则是不必要的,也是可以并应该避免的。

二是如果不可避免,则要增强太空军事化方面的研讨与交流,提早制定相关规则。随着科技发展,随着各国太空行为能力的不断增强和太空利益的不断增加,对太空进行更多的利用、包括军事利用恐怕将成为人类发展史中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但各国必须加强研讨与交流,并尽快制定太空法规,以防止因战略误判和失序而导致的人类安全风险。一个有管理、沟通良好的太空运用,不仅能有效降低人类安全风险,还可能产生其他的安全收益

三是要塑造人类新的太空身份。过去,人类的活动空间主要是在陆、海、天、电磁和网络等领域,这些空间都是以地球为载体的。但太空是外在于地球而存在的新场域。在太空面前,我们已不仅仅是不同国家的人,还成为“地球人”。这一身份给各国带来新挑战,但也给我们带来重新认识自己和发展自己的新机遇。在太空军事化风险及其治理问题上,人类社会应更快地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

(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