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到缅甸联邦议会交流“一带一路” 看看他们都说了啥?
2019年06月04日  |  来源:缅甸金凤凰中文报社  |  阅读量:3772

2019年6月3日下午,缅甸联邦议会在德彬大礼堂举办中国学者讲座与交流会。在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的协调组织下,来自北京大学的翟崑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周淑真教授分别就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情况,中国共产党的反腐斗争与廉政建设进行专题讲座。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的200多名议员到场聆听中国学者的演讲并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交流。


讲座开始前,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副议长吴吞吞亨专程在接见了中方学者一行,他特别指出,“联邦议会本次会期即将结束,许多议案需要在近几天讨论表决,工作议程排得很满,但是听说中国学者来跟我们交流‘一带一路’和反腐斗争,这是我们大家都关注的话题,所以再忙我也要来听一听“。他还希望中国学者讲得细致深入一些,让缅甸议员对相关情况和中国的经验作法有更加准确客观的了解。


在演讲中,翟崑教授从共建、合作、项目、互动四种模式,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取得的进展,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缅合作进行了客观评估,认为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得到两国高层的重视和积极推动,中国希望实现与缅甸发展战略的对接,但目前还存在不对等不对称的问题;在双边合作“五通”总体在发展,但还不均衡;在缅投资的中国企业积极调整思路与方式,更加重视社会责任,更加关注缅甸民生领域,更加强调文化交流,但也面临信任赤字和沟通成本的问题。展望未来,翟教授认为,中缅具有很大的发展合作空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可加强模式磨合,“成全缅甸,成就中国”。在互动环节,缅甸多位议员围绕中缅合作如何实现互利共赢、如何保持和谐有效的沟通、投资开发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以及民意的正确表达等问题与翟崑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周淑真教授向缅甸议员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效、廉政建设举措,指出腐败是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而中国共产党下决心解决腐败问题,其深度、广度和力度,备受国内外的瞩目。中国共产党正在不断地建立健全党内法规、纪检监察制度、反腐败立法、监督机制,目标是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周教授用翔实的数据和案例,展示了中国党和政府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和意志,引发在场缅甸议员的极大关注,在交流环节,议员们针对反腐机制、中缅反腐交流合作的可行性等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


本次讲座交流在缅甸联邦议会召开例行会议期间举行,许多议员在结束当天上午的议会讨论后就立即赶到礼堂聆听讲座。演讲结束后,部分议员还特意找到中国学者进行讨论。云南大学曼德勒孔子课堂缅方主任李祖清博士全程担任讲座翻译.


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自2018年起组织中国学者走进缅甸联邦议会,围绕缅甸关心的议题进行演讲交流,此项活动得到缅甸联邦议会的大力支持,今后这项活动将定期举办。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