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改革开放以来的中(苏)俄关系:思考与启示
2019年05月17日  |  来源:《国际论坛》2019年第2期  |  阅读量:6596

当代俄罗斯的历史发展表明,任何国家的社会转型都不会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一帆风顺的线性进程。“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这一历史诅咒在当代依然会出现新的变种。 

启示之四:营造良好的国际与周边环境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前提,正确处理好中美苏三边关系是启动改革开放的重要条件。但随着内外条件的发展变化,中国不能固守“三角关系”思维。未来,与美国与俄罗斯保持平行、友好关系是中国的战略选择。

众所周知,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在运筹“中美苏大三角”的过程中开启的。为了抗衡苏联的安全威胁并获得西方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与市场,改善中美关系成为了进行改革开放的重要条件。但这决不意味着,运筹“中美苏大三角”就是简单的“联美抗苏”。

邓小平同志运筹“中美苏三角”是因势而动、因时而变的,其核心是以中国国家利益为核心,让中美、中苏关系相互影响,良性互动。但最根本的,还是实现了中国对外战略的两个根本性转变,那就是: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逐步改变了“战争迫在眉睫”、“世界大战不可避免”等传统认识,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问题”的重要论断;在对外政策上改变了原来“一条线”的战略,在处理大国关系时逐步放弃“以苏划线”和“以美划线”的倾向,强调“中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结盟”,“我们不能坐到别人的车子上去。我们这种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最有利于世界和平”。[7]

40年过去,中美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实力对比上看,美国“一超独霸”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在全球治理上发挥日益重要的影响,而俄罗斯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却呈现出持续衰退的势头;从关系性质上看,美国认为国际关系重回“大国竞争时代”,将中俄视为国际秩序的“修正者”的战略对手,对中俄两国同时施压。美俄关系螺旋性下滑,跌至冷战结束后的冰点。中美关系经历前所未有的贸易摩擦,双方在台海、南海等问题上的分歧凸显。 

在此背景下,中俄两国都不乏结盟或以紧密的军事、安全协作来应对美国压力的观点。但这种传统的大国关系“均势论”和“制衡论”忽视了当下国际关系日程日益复杂的现实,也忽视了中俄两国在国家利益、国际身份和国际战略取向等方面的差异,不仅缓解不了中国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反而会使局势更加复杂。

首先,当下的国际关系早已不像是冷战时期那样仅仅是单纯的地缘政治,经济融合、人文联系、文化接触、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需求使今天的中美关系与当年的美苏关系不可同日而语,以结成军事同盟的方式与美国形成全面的竞争与敌对关系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其次,尽管俄美关系处于冷战结束以来的冰点,但俄罗斯从主观愿望上是希望与美改善关系,出兵叙利亚的重要目标就是试图“逼和”美国,迫使其恢复与俄罗斯的合作。对于俄罗斯战略界来说,促使其他国家成为美国的最大对手是转移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美国对俄压力、摆脱当前困境的最好方式。因此,对俄与华形成紧密关系以对抗美国的主观可靠度是需要存疑的。2016年12月1日,普京总统批准2016年版《俄罗斯对外政策构想》,对发展与欧美的关系做出了全方位阐述,相形之下对“向东转”并未着墨态度多。[8]可以看到,2018年普京再次连任总统后,尽管困难重重,但其外交的重点仍放在调整和改善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不断恶化的对美欧关系上来。

第三,尽管自2014年以来,俄罗斯以武力夺取克里米亚、强势出兵叙利亚的行动令世人瞠目,但俄罗斯的综合国力存在诸多短板,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与影响日渐匮乏,未来还将面临经济增长模式畸形、人口结构恶化、创新能力不足等诸多挑战,其抗衡体系变化和内外压力的能力值得观察。在中美俄三国力量对比发生历史性变化、而国际关系已远非如冷战时仅是地缘政治的情况下,俄罗斯很难像中美苏三角关系中的中国一样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总体而言,今天的中美俄关系已与冷战时期的中美苏大三角有很大不同,中美、中俄、俄美三组双边关系各有各的价值、各有各的发展逻辑,简单的“二对一”对抗方式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在国际大变局下,中国要跳出传统“三角关系”的思维框架,需要充分运用自身的实力、影响和智慧,主动引导和塑造中美、中俄关系的发展,努力实现中美俄关系的良性互动。 

本文刊发于《国际论坛》2019年第2期,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冯玉军教授。


参考文献:

[1]徐焰:《“革命加战争”还是和平与发展:五十年来我国对时代特点的认识》,《百年潮》1999年第3期。

[2]《苏联外交部长爱·谢瓦尔德纳泽在苏共二十八大上的报告》。〔苏〕《真理报》,1990 年7月5日。(当时1卢布= 1.6美元)

[3]邓小平:《结束过去,开辟未来》,《邓小平文选》,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第293-295页。

[4]邓小平:《结束过去,开辟未来》,《邓小平文选》,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第293-295页。

[5]《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https://www.fmprc.gov.cn/web/gjhdq_676201/gj_676203/oz_678770/1206_679110/1207_679122/t11111.shtml

[6] 李正华:《邓小平:政治体制改革要打破苏联模式》,《光明日报》,2011年10月19日。

[7]《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57、156页。

[8]Концепция внешней политики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Утверждена Указом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от 30 ноября 2016. №640.http://www.kremlin.ru/acts/news/53384


1 2
回到顶部